目前已證實,「光老化」對肌膚的影響力更勝「自然老化」,所以有句話說防曬為抗老之本一點都沒錯。大部分人都知道「化學性防曬」比「物理性防曬」較不適合敏感肌或有皮膚疾病的人,但原來物理性防曬都要慎選。

 

什麼是化學性防曬?什麼是物理性防曬?

 

化學性防曬 (紫外線吸收劑):化學性防曬劑會吸收紫外線能量把它轉變成熱能輻射,藉此防禦來自紫外線的傷害與影響。皮膚會先吸收化學性防曬後,再由防曬吸收紫外線,令其無法進入皮膚底層。質地較稀薄、偏水性,容易塗抹且十分清爽。但某些成分不穩定,容易跟皮膚產生刺激、引起過敏。且有滲入皮膚被吸收的問題。防曬用品中常見的化學物質更會導致珊瑚白化死亡,對珊瑚礁生態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欲知詳情可以參考我們另一篇文章防曬乳如何影響海洋生態?海洋友善防曬產品怎樣選?)

 

物理性防曬 (紫外線反射劑):主要原料則為二氧化鈦及氧化鋅。成份會在皮膚表面形成屏障,把紫外線反射,不容易被皮膚吸收,安全性與穩定性較高。一般質地較濃稠、泛白。

市面產品大都混合了化學性及物理性防曬(液體)劑。常用的化學性防曬劑成分就高達數十種,通常比物理性防曬劑透明,用起來感覺較清爽,多種化學性防曬劑對於長波 UVA 也有不錯的防禦力,但某些成分較不穩定,容易跟皮膚產生刺激,引起過敏。因此便有了物理性防曬比較好,對肌膚及海洋友善的說法。

 

原來OO化物理性防曬會加速皮膚老化?

 

過往物理性防曬塗上後會泛白,主要是因為成分顆粒大,本身是白色粉末,所以擦起來會顯白,比較容易有種厚重感。不過最近的微粒化技術(奈米化),使物理性防曬產品塗抹後不容易泛白。然而,奈米級二氧化鈦是光觸媒粉體,在紫外線與水分子同時存在下,會促使産生大量的自由基(4),有機會加速皮膚老化!

 

奈米化的氧化鋅微粒會被海洋中底棲性的魚類或螺貝類攝入,透過食物鏈進入生物體,並會累積體內。此外,透明的氧化鋅雖然能讓防曬乳更加輕薄,但對海洋生物有毒性,應避免。非奈米、非透明的氧化鋅則是安全的,只是略為厚重(5)。

那豈不是敏感肌什麼類型防曬都不適合?那為什麼說「物理性防曬」安全性與穩定性較高?那是因為,傳統微米級大小的物理性防曬劑(二氧化鈦與氧化鋅)成份溫和,油不溶、水不溶,跟皮膚人體的各種組織都不會發生化學反應,並不會加速皮膚老化。

 

非奈米化物理性防曬就必定是油膩泛白?長波 UVA 的防禦力較弱?

 

其實現在科技進步,粉狀的非奈米純物理性防曬已經解決了很多防曬難題。粉狀防曬成份溫和穩定,不滲入肌膚,清爽舒適,洗面乳便可卸。成分與皮膚天然油脂分泌結合成保護膜,保濕吸油。若結合礦物成分,更可形成保護層,有效抵禦長波UVA。礦物中含有天然的維他命E,能幫助肌膚對抗自由基,具有抗氧化作用,減低肌膚老化的機會。皮膚科醫生亦曾指出防曬粉是一種能夠很好地覆蓋皮膚表面的物理防曬,而且粉粒大小不一致這點反而是防曬粉的優點,可以更好地填補皮膚上的空位,完全覆蓋皮膚提供保護。

小孩、孕婦、敏感肌以及醫美術後也比較適合使用「100%純物理性防曬」。

 

非奈米化物理性防曬粉推薦

 

Rachel Wine UV礦物防曬粉融合了兩者優點,純物理性防曬,結合礦物成分形成保護層,經測試證明有效防UVA/UVB,更能防水防汗,適用於日常/行山/游泳使用。選取了對肌膚沒有負擔成份,不添加合成防腐劑﹑礦物油﹑合成香料﹑合成界面活性劑﹑矽靈,也避免使用對環境及海洋有害的紫外線吸收劑,可以安心使用。

Rachel Wine UV 礦物防曬粉 SPF50+ PA++++

成分天然溫和親膚,無添加防腐劑、油脂、香料、酒精、色素、無動物測試、不致痘

清爽不黏笠

經測試證明有效防UVA/UVB,實測有效防曬黑

海洋友善防曬

防水防汗不脫妝,洗面乳即可卸除

✅日本製造

 

 

 

 

 

 

參考資料

  1. Lee, J. (2020, September 10). 「防曬係數SPF愈高愈有效?」「物理性防曬比較好?」最常見的問題專業醫師來解答。. Retrieved September 2, 2021, from https://www.vogue.com.tw/beauty/article/%E4%BF%9D%E9%A4%8A%E5%B8%B8%E8%AD%989%E6%88%90%E9%83%BD%E6%98%AF%E9%A8%99%E4%BA%BA%E7%9A%84
  2. 美的好朋友. (2017, June 28). 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到底哪個好?關鍵5點讓你秒懂!防曬全攻略4. Retrieved September 2, 2021, from https://www.medpartner.club/physical-chemical-sunscreen-myth/
  3. Bassel h. mahmoud, eduardo ruvolo, Camile l. hexsel, Yang liu, michael r. owen, nikiforos kollias, … iltefat h. hamzavi. (2010). Impact of Long-Wavelength UVA and Visible Light on Melanocompetent Skin.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130(8), 2092–2097.
  4. 呂宗昕, & 吳偉宏. (2004). 奈米科技與二氧化鈦光觸媒. 科學發展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 (376), 72–77. https://ejournal.stpi.narl.org.tw/sd/download?source=9304/9304-10.pdf&vlId=8C3D429D-818F-4A47-8A8B-81537201C256&nd=0&ds=0
  5. 林依霖. (2019, May 2). 誰殺了整片珊瑚?防曬乳的暗黑致命成分大公開!. Retrieved September 2, 2021, from https://agooday.com/archives/7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