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用品成年無洗,含菌量同維港污水差唔多?

化妝用品整年不清潔,含菌量與維港污水相約?

 

曾有媒體從多名女士中,抽取合共6個使用中的化妝品及化妝工具樣本,交予大學進行含菌量檢測。結果發現,其中一個睫毛液擦頭樣本的含菌量,高逾每毫升180,000個細菌菌落(CFU);即使有用家定期清潔的粉撲,亦錄得逾8萬個細菌菌落。生物系學者表示,今次結果與他早前化驗維港污水的含菌量相約,估計內含葡萄球菌等。醫生直指,如使用不潔化妝用品,隨時會感染細菌、真菌甚至過濾性病毒(1)。

 

負責檢驗的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助理梁浩文博士指,由於空氣內有水蒸氣,皮屑又會成為細菌的營養,在適當温度下,會加速細菌孳生,故在已使用的化妝品或化妝用具上的細菌,會隨着時間累積。梁博士指,早前曾檢驗維港水質,每毫升含菌量達十多萬,與化妝品樣本含菌量相約。

不定期清洗,化妝用具或含大腸桿菌

 

英國伯明翰的阿斯頓大學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前公佈一項研究(2),日常使用的唇膏、唇彩、睫毛液和美妝蛋大多含有害惡菌,當中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

 

研究抽取共467個樣本,來自英國市民日常生活使用中的化妝品,當中包括唇膏、眼線液、睫毛液和美妝蛋等,測試其含菌量,結果十分驚人。其中56%唇膏、55%唇彩、69%睫毛液、72%美妝蛋及77%眼線液都帶有金黃葡萄球菌;四分之一美妝蛋、一成唇膏和唇彩就含有大腸桿菌和其他相關細菌;57%美妝蛋、37%唇膏及28%眼線液則帶有真菌。

這些帶有害細菌的化妝品或化妝工具,若接觸到眼睛和嘴唇附近,而皮膚上又帶有傷口,輕則可引發皮膚感染,嚴重可致血液中毒。這些化妝品受污染,不外乎是因為用家在產品過了使用期限後依然使用,而且產品沒有定期清潔或用家沒有洗手便化妝。

 

應該多久清洗一次化妝用具?

 

無論皮膚科醫生或化妝師,都認為任何經常在皮膚上使用的化妝掃,至少每週要清潔一次,以清除積聚在掃上的產品、細菌、污垢和油脂(3)。不過,如眼影掃等眼妝掃具,可每兩星期清洗一次,或是使用前才清潔一次,以避免影響色調。

應該用什麼來清潔化妝用具?

 

較注重乾淨的女生,可以每天使用化妝掃後進行簡單清洗動作,以浸洗的方式,將少量洗髮水或用肥皂與清水混合起泡,把掃頭朝下浸洗打圈,然後用手輕揉排出污水,然後過水,輕輕地把水刷走再用廚房紙巾或毛巾包起來,輕輕擠壓,瀝乾後平放放陰涼乾爽的地方待乾。

 

化妝掃專用清潔產品推薦

 

Rachel Wine 天然植物化妝掃清潔泡泡粉,特別適合潔淨礦物彩妝化妝用具之用。成分天然溫和親膚,以植物油為基礎,不含酒精,不傷化妝掃毛質,快速分解殘留物,減少細菌滋生,避免細菌溫床而皮膚出現問題。

Rachel Wine 天然植物化妝掃清潔套裝

✅成分天然溫和親膚,以植物油為基礎,不含酒精

✅不傷化妝掃毛質,有效延長化妝掃壽命

✅快速分解殘留物,去除頑固污垢

矽膠設計清潔軟墊,擁有不同大小凸起形狀,所有化妝掃﹑粉撲等等上妝工具均適用

 

 

 

 

 

 

參考資料

  1. Hk.on.cc (Ed.). (2016, April 11). 化妝用品:睫毛擦胭脂掃養菌 髒如維港污水. Retrieved August 25, 2021, from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160411/bkn-20160411060058258-0411_00822_001.html
  2. A. bashir, & P. lambert. (2019). Microbiological Study of Used Cosmetic Products: Highlighting Possible Impact on Consumer Health.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128(2), 598–605. doi:10.1111/jam.14479
  3. Bertha so. (2021, March 3). 必學超實用化妝掃正確清潔方法!9款好用化妝掃消毒清潔液推介!. Retrieved August 26, 2021, from https://www.elle.com.hk/beauty_and_health/ways-to-clean-makeup-brush-and-t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