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吵著想化妝,我該答應他嗎?

化妝對孩子有益處嗎?

應如何揀選適合孩子用的化妝品?

 

孩子吵著想化妝,我該答應他嗎?

孩子對化妝感興趣,兒少心理師表示,這是正常情況,並建議父母可以陪伴孩子自我探索。

 

媽媽外出前會整理儀容,猶其化妝的時候,會觸發家中小朋友的好奇心。通常小朋友趁媽媽不在家,便偷偷地使用化妝品,模仿媽媽化妝。什至開口向父母要求想化妝。

但小朋友皮膚嬌嫩,加上皮脂腺尚未成熟,皮脂分泌量少,皮膚的防禦屏障功能較弱,使用含有化學成分會容易過敏。皮膚一旦過敏,小朋友會因此而長期受困擾。什至有家長擔心化妝品或卸妝水裡含有的化學成分會影響兒童發育。

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媽媽可以選擇成分簡單安全的化妝品。減輕媽媽皮膚負擔之餘,不用忌諱跟小朋友討論化妝,還可以從少開始教育,陪伴孩子自我探索,保養幼嫩肌膚。

 

化妝對孩子有什麼益處?

從小教育的好處

小朋友對化妝感好奇,這是正常情況,父母可先試著理解他們喜歡化妝,也給他們時間和空間探索。

父母可以陪著孩子一起探索、討論,從小教育孩子。也可肯定孩子,告訴孩子她很漂亮,但不應該過度強調這點。可以多稱讚孩子的探索心、行為態度和興趣。

此外,家長可從小教育小朋友皮膚結構﹑護膚知識,能避免日後小朋友胡亂使用產品引致皮膚過敏等等問題。

 

學習同時鞏固親子溝通

讓小朋友嘗試新事物,透過親子之間的互動,建立良好溝通基礎,拉近親子距離。同時亦有助小朋友的發展,媽媽也可以從中觀察小朋友的成長經歷,對於小朋友的成長及日後發展會獲益良多。

而且,化妝可以讓小朋友學習有耐性並聽從指示。由於小孩子一般都很享受打扮、角色扮演的過程,學習過程中孩子不但享受什至表現期待。

提昇孩子的表現

舞台上的妝,是爲了能讓觀眾在距離拉長之下,都可以看見表演者的臉部五官和表情,有助表演時給評審留下一個深刻印象。

因此,善用「化妝」這項工具,絕對有利於孩子在各方面的表現,並提昇孩子於人的印象,包括︰升學面試、朗誦音樂比賽、出席活動等等。

 

應如何揀選適合孩子用的化妝品?

家長可選擇成分簡單安全的化妝品。避免選擇含有雌激素、防腐劑、酒精、汞等金屬物質。

同時可選用肥皂或洗面產品便可卸妝的化妝品,因一般卸妝液都無法避免地含有合成界面活性劑PEG-X。

 

 

選擇合適又安全的化妝品,無論媽媽或子女都可以化妝同時「護」膚,享受到輕鬆愉快的親子時間。

 

 

台灣生化博士都推薦 Rachel Wine

Rachel Wine 化妝品100%礦物成分,不含化學成分,配方極為精簡,但妝效出色,卻用肥皂便可輕鬆卸妝,對皮膚零負擔。台灣生化博士都推薦使用 Rachel Wine,成分配方均獲最高評價。是敏感肌、暗瘡肌、酒糟肌、術後及孕婦都適用,保養級日本礦物彩妝產品。